close

4/20 陽明面試 登記第二號 蔡孟穎
早上8 : 40 要報到
我8點初就到面試地點了...7點起床== . ==


到了面試地點
已經有好幾位比我早到的
大家都穿好襯衫和皮鞋...
只有我穿著ㄧ身休閒服XD
還帶著麥當勞叔叔的營養早餐( 火腿蛋堡 + 熱可可 )
在此特別感謝贊助商 超帥趙勝宏 熱情提供( 啪啪啪~~~ )


吃完早餐後我就去廁所變身了!!!( 去習慣一下環境== . == )
變身完畢~~~
藍色襯衫 + 灰色西裝褲 + 紫紅色領帶 + 卡吉色休閒鞋??
因為閃亮亮皮鞋在外面啦^_^"
最後的皮鞋穿好之後...
ㄧ切就等待面試的到來了

" 請問一下哪一位是蔡孟穎? "

" 恩 " ( 舉手 )

" 請問你有什麼資料要交的嗎? "

" 有 " ( 拿出三份口試資料和兩份推薦函 )

" 那你還有要拿回去嗎? "

" 喔 不用 我自己有留備份 " ( 露出招牌笑容^^ )

" 好 "


之後我就在位置上等了十幾分鐘
因為今天的面試分成兩階段
每階段各15分鐘...一共30分鐘
所以我要等我前面的那位女生面試完第一階段才輪到我


過了不久
剛剛那位聲音蠻好聽的大姐姐朝我走過來

" 請跟我來 "

" 好 "

她帶我到第一階段面試地點 ( 手上拿著timer )

" 扣扣 "
" 嘎~~~ " ( 開門聲 )
" 恩...同學 時間到了 "
說完一號選手就到下一個關卡了
而我就進去第一關了...

" 恩 同學 這裡有籤讓你抽 "

我就隨機抽了一支...11號 !!!
看來總共有12支籤
每個人一篇文章...都不相同
接著大姐姐就拿了編號11的文章給我看
內容是在說 amyloid-like fibrils 的 folding
ㄧ共14行
給你15分鐘
ㄧ拿到文章我心裡就幹聲不斷
" 怎麼是看文章 我沒有帶翻譯機耶~~~ "
" 阿~~~打電話求救 "
反正這一間只有我ㄧ個人
應該沒有人會知道...
" 嘟嘟嘟~~~ " ( 陳世昌沒接?! )
" 嘟嘟嘟~~~ " ( 劉育妏也沒接?! )
最後的希望了...蔡阿成!
" 嘟嘟嘟~~~ "

" 唯! "
( 謝天謝地 有人接了 )

" 和成 我問你一個單字 幫我查查看 "

" a-m-y-l-o-i-d 是啥阿? "

" 你說啥? a-n-y-? "

我們兩個就在這個單字上耗了一段時間...
好不容易終於查出來了
原來是" 澱粉類的 "
真的是謝天謝地


之後我就一直在看文章了
雖然還有打過去再問了一個單字...喝
但是整篇文章還是有點模糊阿>"<
而且時間也很快的就到了


" 扣扣 "
" 嘎~~~ "
" 同學 時間到囉 "
我也一樣要進入第二關了
但是前面那位女生還沒出來
我只好在外面等


" 嘎~~~ "
" 同學加油喔 " ( 沒想到她竟然幫我加油?! )

" 恩 "

我就這樣進入另一個戰場了...


ㄧ進去就先跟教授問好
然後教授就請我坐下了
我們中間只隔著ㄧ張桌子...很靠近
而教授依序是 林照雄 張固剛 林茂榮
林照雄一開始就問我剛剛看的那篇文章在說什麼
要我說說看
我就回答了我所看到的東西
他聽了之後答到
" 就這樣? "

" 恩 " ( 很心虛的回答...不然還有啥阿>"< )

" 那你有沒有聽過@#$! " ( 我忘記他說啥了 )

" ㄟ...沒有耶^ ^" "
" 沒有喔?! " ( 真想哭阿 )

之後又是問文章的內容...
例如 :
in vitro 和 in vivo 有什麼差 ? 個別代表什麼 ?
trans-proline 是啥 ?
那你畫畫 proline 的結構
folding 是什麼 ?
folding intermediate 又是啥 ?
說說看 NMR 怎麼測蛋白質的 ?
林林總總的...


其實林照雄給我的感覺還不錯^ ^"
口氣很好...你說的答案有點怪怪的還會再次問你
算是給你機會補救吧?!
而張固剛就真的很少說話
只問了上述幾個問題就不再發問了
但是他是拆兩封推薦函的人
可能各自分配工作吧?!


之後林茂榮就問了一些問題
" 你成績好像不大好喔?! " ( 靠...說到重點了 )

" 嗯...因為大二參加社團和球隊 對於時間的分配處理的不是很好 "

" 重心沒有放在課業上 所以成績有點不理想 "

" 研就生不能這樣喔 研究生跟大學生不同 "

" 恩...我知道 所以我大三進入實驗室就有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了 "

" 因為大三的時候實驗室的學姊剛好研二要畢業了 忙著趕實驗 "

" 那時候幫她做實驗 常常做到晚上10點或11點 最晚的時候做到一點 "

( 說這些話是為了讓他感覺我已經有收心了 )

說完之後...感覺他好像可以接受
因為他沒有再針對這個問題繼續問下去了
這一段話真的是非常感謝 陳瑞祥老師 面試前一天的惡補
馬上派上用場...


但是好景不常
他馬上問了一個令我更傻眼的問題
" 你大二有修這個生物物理學 " ( 靠...睡覺課!!! )

" 是大二嗎? 應該是大一下吧? "

" 上面是寫第二學年阿...應該是大二上吧 "

" 喔喔 那我記錯了^ ^" " ( ㄟ害 連哪時候上課都忘了 )

" 那你說說看你們在上什麼? " ( 挫賽了 )

" 就是上ㄧ些蛋白質或大分子之間的碰撞之類的... "

" 就這樣而已嗎? 三學分耶! "

" ㄟ 我有點忘了耶@@ "

" 我們上的就是這些東西喔 範圍很廣的 " ( 我只能傻傻的微笑點頭 )

" 那說說看你還有報哪些所 " ( 林照雄又說話了 )

" 中興... "

" 結構組嗎? "

" 恩...對 "

" 還有國防..."

" 國防什麼? " ( 林茂榮插嘴了 )

" 國防生化 "

" 還有成大 "

" 那說說看你考上了之後要讀哪一間 "

" 就興趣來說的話...我會選擇陽明大學 "

" 因為之前實驗有做過蛋白質之類的東西 "

" 但是只是測酵素活性 沒有深入探討蛋白質的interaction "

" 因為對這方面有興趣 所以會選擇陽明 "

" 可是陽明離你家很遠耶...你家住台南... "

" 恩...是很遠 但是大學也不常住在家裡了 "

" 你之前讀嘉義很近阿 騎機車就可以回家了 "

" 但是我大學就很少回家了 "

回答到這裡林照雄就沒有在問下去了...呼~~~

" 那你有做過蛋白質純化嗎? 說看蛋白質怎麼純化 " ( 林茂榮又來了 )

" 恩...要通過 column 嘛 " ( 感覺在問老師對不對 )

" 我怎麼知道? 你說說看阿? " ( 對喔...他怎麼可能會說 我真笨 )

" 就利用gel filtration 或 ion exchange chromotogrophy 來分離蛋白質 "

" 好...那你說說 gel filtration 怎麼作用的 "

" 就是利用... " ( 我就將我所知道的知識全說出來 )

我有看到林茂榮點點頭...這題應該是過關了吧?!

" 時間應該差不多了吧? "

" 那我們就問到這裡... "

" 恩...謝謝 "

起身要出門前...還不忘說了ㄧ句

" 希望有機會能再接受各位教授的指導 "

" 恩...你順便叫下一個進來 "


這就是我今天陽明面試的內容了
已經盡量完全呈現話題...
希望結局還不錯阿~~~
我要上陽明!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